Tuesday 20 September 2011

洞里薩湖(Tonle Sap)的孩子

重温旧照片,看到了事隔多年的柬埔寨之旅。
除了吴哥窟,洞里薩湖所见还深记在脑海里。
那时候,说走就走。买了机票,没怎么计划,到了当地才随心所意地去观光。
决定到洞里薩湖,因为它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这个湖不但提供了柬埔寨七成的淡水鱼,更是一群人的家。


他们是越南人。越战的时候,以难民的身份涌进这湖定居。过后,越南政府不让他们回国;柬埔寨政府则不让他们上岸。
结果,他们在湖上漂浮,出现越来越多简陋的船屋,渐渐形成一个浮游小社区。
估计至少二万名的人就在这里捕鱼,做小买卖,上学,洗菜做饭,吃睡等生活。


十多岁,懂得少许英语,年纪轻轻的船夫熟练地开船,带着我们在水道间穿梭。
原来,浮村应有尽有,学校,球场,警察局,油站,教会,茶室,水果摊,杂货店。。。。。


湖上,还有许多小孩,坐在大盆里,拼力地用木棍划船,见到载着游客的小船,皆慢慢靠近,用渴望的眼神,期待人们给他一些小钱。

可爱的小女孩会递来冰冻的汽水要游客购买。也有的把香蕉拿到你的眼前。不然就把自己当成照像的景物,摆出不同的表情动作让你拍个够。


有个小男孩,甚至在颈肩上挂着一只三四尺长的小蟒蛇,吸引游客拍他的照片,然后赏他美金。
生活贫困,天真的小孩们都想尽办法博得游客的同情,挣些银子回家。可是,在卫生状况差,糟糕的环境下,他们还生那么多小孩,实在令人担忧。


如果你要到洞里薩湖去,可以带些文具食物等去探访学校里的孩子。需要帮助的人很多,能帮多少就多少吧!

谢谢把臂同游的好友捕捉宝贵的镜头。

5 comments:

  1. 特别喜欢最后一句,需要帮助的人很多...

    ReplyDelete
  2. 我近来也写了这一篇故事。我们是否心灵相通呢?

    ReplyDelete
  3. Here's my writing. Share with you. I just wrote it 2 weeks ago.

    记得旅行柬埔寨的那一次已经是四年前了。

    很多时候,我心里都在想为这个地方写下点故事,可是我却迟迟未开始动笔。这个地方,让我心里有股难以磨灭的震撼。它,让我无法遗忘。即使已过去多年的今天,我依然无法释怀那里的一切。那里住着贫穷怡然的水上人家;村民脸上出现的是禅定中的神秘微笑;船上小孩表露出的是倔强迷人的眼神。。。

    一艘一艘的船屋,一户一户的水上人家,我想分享的这个地方就是洞里萨湖。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眼睛看到的是居民们的生活很简单;感觉到的是物资欲望几乎是无所求,可能只求一顿温饱饭而已吧;听到的是他们开朗的笑容, 不象一般城市人那样,为了生活需求而哀声叹气。简单生活,让我觉得他們很富有。

    我与友人坐在划行的船上,观看那一望无际的湖面。这里有着用棕树叶做的房子,一膄船里头住着的是一户人家。这里的一切活动都是在水上进行的,看见学生在湖上学校里上课,也看见在门口浆洗的妇女,还有看见划着小船兜售商品的小孩子,还有还有那织补渔网的夫妇俩。。。这样的一幅水上人家生机盎然的生活场景,我的确没有白来这个地方。

    船停岸,数只小船争先恐后地划向我们过来。船里头大多才是几岁的小孩子而已,但他们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串串的香蕉,渴望我们能向他们买一些吧。他们的眼神是急切而期待的。我当时心里想,如果交易成功,这可能足以解决他们一家人的几天的生活吧。

    这里的父母愁苦都让孩子分外早熟。只要有旅客的地方
,他们都会迅速的驾着小船靠近,然后看见孩子表露出来那禅定的微笑,提着饮料、香蕉,向遊客兜售。看见
他们的表情是天真、可愛的,但卻又有一种无法言欲的世故。这座湖,就是生活的全部。
水上人家的生活,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现况,贫穷、无奈。

    撇开历史战争所带给它的无穷苦难,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值得让我为它写下这故事了。无比伤感的过去,让他们在千疮百孔中,顽强的生活到现在。他们这一种知足常乐的生活,也是一种幸福啊!

    ReplyDelete
  4. 薇,有没想过, 等孩子大了, 带他们去这些地方走一趟,让他们知道自己很幸福。我有这个念头。

    尔兴,哈。。我们不约而同。
    看你的描述,脑海清晰出现一幕又一幕的情景。
    的确,那儿让我深刻印象。
    你在那里分享这段文章?
    我只是简单纪录旅程所见,但你写得旋动人心。太好了!

    ReplyDelete
  5. 我原本是要把这篇稿给《大脚印》,还没有写完,但是我存放在电脑里头没有时间处理,直到我读了你的部落格,我才发现我们不约而同在这个季节写下了这篇故事。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