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如何在外喂母乳?

朋友们知道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全母乳宝宝。

他们都很好奇,怎么样在外喂母乳?

尤其在山打根,喂母乳并不普遍,更没有什么哺乳室。其实,熟能生巧,越来越上手就越来越轻松。

从小,两个孩子都是跟着我趴趴走,去到那,喝到那。





带他们出门是简单的事情,不用准备奶粉,热水,奶瓶,保温瓶等。袋子里有的只是几个尿片,湿纸巾和哺乳围巾。

现在我更进步,连围巾也省了,直接拉起上衣也不会走光,不需要隐蔽的空间,一样可以把孩子喂得饱饱。

在外喂芯卉,我常穿前面开钮的上衣。那时候是新手,很害怕宝宝要含住乳房的那一刻可能会露出乳头,便用围巾盖着胸部和孩子, 然后才解开衣服,把乳头放入宝宝口中。

后来,喂到第二个孩子,我发觉穿宽松的上衣,把衣服拉起来更容易喂乳,不用担心露出胸部。




通常,出门前,穿了那衣服就试试喂乳,发现不适合(太短,很窄)就得换掉。在家里多练习,才不会手忙脚乱。

目前,宝宝大一些,开始不专心喝奶,中途会松开乳头,抬头到处望。为避免露点,我常带着白色的尿布(绵软轻盈透气)来遮盖。

还有,别让孩子太饿,哭闹了才喂乳会比较难搞。

我会把孩子喂饱才出外。或者在驱车的路途上,我会给孩子吸一吸以满足他。

去到目的地,即使还未需要喂奶,我都会看看环境,找一找方便喂乳的角落或空间。比如餐馆内,我们会较喜欢靠墙的座椅。要是场地不理想喂乳,最后的选择就是钻进车内喂乳。

有些高手妈妈,可以一面走路,一面让孩子在背巾里喂乳。我还没到这个境界呢!


在飞机上。。。看不出吧,孩子正在喝奶!

妈妈喂乳是理所当然,人类的宝宝应该喝母乳,牛奶是小牛的食物。


不要因为怕尴尬而避免带孩子出门。或赶着出门又赶着回家喂乳。别顾忌旁人的眼光,对自己有信心,在外喂母乳是件愉快的事情。


19 comments:

  1. 能当你的孩子真是幸福!我敬佩的好妈妈!

    ReplyDelete
  2. 在山打根时,看芯卉外出吃饭,父母从不给她准备专用餐具,只用餐馆提供的餐具,极不卫生。妈妈的营养学,并没有实践在育儿上。倒是花时间重复在巨细无遗的写喂养母乳。把一件本来自然美好的事情,说得别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营养学” 妈妈,却从不知原来在“不是营养学”人的眼里,没有为孩子自备餐具是极不卫生的?!还严重到“被指为”没有将营养学实践在育儿上?我是政府部门的营养官员,有另一同事是Food Safety 官员,她所管辖的更是贴切于食物卫生于安全的。那我要好好的询问她“专业”的意见,如何看待为孩童自备餐具这件事。

      还有,我们政府营养官员其中一项”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帮助和提升更多妈妈喂全母乳。喂母乳不是一件易讲易做的事,真的需要不停的重复给以资料,普导和宣传(写分享);就是你所谓的”花时间“。 再次强调,真的需要花时间!但是这样所”花的时间“是值得的,非常正面的,利益人群的。

      你所谓的”把一件本来自然美好的事情,说得别扭。“ 在我看来,连孩子出外用个餐都要自备餐具,那才别扭,做作。

      Add on: 喝全母乳长大的孩子,身体免疫系统好得很,不用”特别卫生“的自备餐具来抵抗细菌。



      Delete
    2. 不认识你,或许你是个全心全意把营养学实践到育儿的例子,也许不。育儿不必诉诸权威,动辄把专家官员搬出来。育儿是与生俱来的本能,真诚的爱与关怀加常识。例如,不带着幼儿到传染病,细菌密集的医院演讲;即使带了,也避免在医院里到处走动。山打根餐厅怎样处理公共餐具?不为幼童自备餐具是因為母乳喂养的孩子免疫系统好得很,还是简单的懒惰?推广母乳喂养没有不对,每位母亲都应把最好的提供给孩子,可是说的跟做的不尽相同。你是根据文字分享去了解事情,跟我看到的感受不能相提并论。以上种种,都反复给父母温馨提示过。我为孩子成为理论的试验品感到无奈。

      Delete
    3. 我也不认识你,看了你上一段回应和下一个回应...唉...前言不对后语...自命清高,爱给人训话的感觉。可喜的是,还好只在私人部落格发表意见,不是公开式的。

      Delete
  3. 怎样前言不对后语?请说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开始我是有点激动的回应你第一个评论,因为我为“营养学”妈妈这几个字抱不平;被不在行的人踩上来了,所以就搬一搬身份专业学识来捍卫。老实说,你的文字确实让人家觉得不舒服,很有攻击性。

      读你的第二个评论,就觉得...唉...算了吧!会有”前言不对后语“的感觉是...字字句句说得什么自然的事,是我们把它不自然化了,其实啊,一开始就是你先撩起的。然后这一句”我为孩子成为理论的试验品感到无奈。“...哈哈,我笑了,是在说你自己吗?好像从头到尾都是你先撩起理论的。笔者只是纯粹的分享喂母乳,却被你扯到没有实践什么的去了。

      好了,反正你我不认识。恕我不识大体,在这里多话了。有冒犯的地方,我说声对不起 =)

      Delete
  4. yongwai 女士,我没有撩,没有扯;我说事实,因有感而发。一位营养学背景的妈妈愿意花时间推广母乳喂养,却不热衷解決流汗,蚊叮,尿布等困擾孩子的切身问题。例子吗,太多了。宝宝的尿布又大又厚,走起路来两腿分开像小猴。蚊叮的问题让姑妈解决了而不是父母亲,据说宝宝睡醒床垫都是一滩汗水,但父母没有给她找到方案。作为贵国的官员,你对事情有太多的假设了。何以见得我不在行?你有亲自处理过中国偏远山区120位住院儿童,当中90多位先后发烧入院吗?那是非典型肺炎时期。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大概不会轻视餐具卫生,预防胜于治疗这些很普通的标准。说到官员,我很久没听到政府公务人员自称官员了。今日的公务员不再是官,是服务人民的公仆。不知贵国是否想法一样?我说为孩子成为理论的试验品感到无奈,是指母亲的学识成为固执的障碍。例如,大家建议把宝宝带到较安静的房间午睡,妈妈力排众议说,孩子要适应我们,不是我们去迁就她。这是我的具体说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又来了,你的语气都是在训话人。官员这两个字,是不客气的时候才搬出来的。对啊,我是为民服务,我们照顾偏僻山庄的小孩这回事,都不是你们可以想像得到的。假设的事情太多?我何来时间和多于的脑力来做假设性的联想?你不认识我不是吗?怎可以认为我假设的事情太多?

      我尊重每个妈妈都有照顾自己孩子的一套方法。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为民服务,在非公务情况下,不客气的时候就搬出官员身份?别人提问,就是训话?我不认识贵国官员,你是我唯一的参照。
    关于假设 -- 你我既不认识,你却一下子认定我不在行,这不是假设?
    我说事实,你不管,对我却打了许多印象分 -- 造作,自命清高,爱训话;我都没有回应。既不认识,印象分可免了。

    我关注孩子得到最佳照顾的权利,那个孩子是我的朋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在行,很明显啊! 专业的都不会提你所提的事。
      你是提问吗?你都是在下定论。
      真的,你很爱训话啊,好像在教东教西, 不依你觉得对的方法去做,就是做错了似的。

      你说的事实...我相信你所说的。可那是每个妈妈自己照顾孩子的方式啊,有必要外人去强调该怎样做才对吗?

      说真的,若那个孩子是你的朋友,你的文字评论很伤人心哩。若是我的朋友处处这样针对我照顾孩子的方法不对,我真的无言以对了。

      每个妈妈对孩子的关心与爱,都是独特的;只有她自己最明白和了解孩子最急需的是什么。一个妈妈好心分享好的事,却会被挖苦她所谓做不好的事...好无辜。

      Delete
  7. 喝全母乳长大的孩子,身体免疫系统好得很,不用”特别卫生“的自备餐具来抵抗细菌=专业?得骨痛热症的机会跟其他孩子还是相等?
    避免带幼童到医院已经是很普遍的标准=不在行?
    你没看清楚,我说孩子是我的朋友。我们跟宝宝有过很好的相处,我会继续从她的感受出发。
    官员,你批评人不根据事实,跟你讲事实你又回避=专业?

    ReplyDelete
  8. 哈哈哈哈....笑翻了! 很明显的你所提的例子是不在行啊。不用称我官员,我担当不起了。还有,我没有在批评你,我只是在替笔者抱不平。我回避吗?有的话,是因为我们不同路吧,好像很多我说的你不能明白。你质疑我的专业,我也会欣然接受; 我会努力改进的。谢谢赐教了。

    ReplyDelete
  9. 所提例子怎样很明显不在行?你要说明。哈哈哈哈比不在行更不在行。造作,自命清高,爱训话不是批评,是赞美?我哪一句质疑你的专业呢?我对你所知,都是你自己报的 -- 官员,专业 ...。不同路,事实可说明一切。

    ReplyDelete
  10. 骨痛热症和免疫系统完全无关 。避免带幼童去医院的标准是大家各自的标准吧,医院从来没有禁止幼童前往。好了。不说了。我没有批评你,只是讲明我对看完你写的东西的感觉。

    ReplyDelete
  11. 一个纸上的好妈妈与支持者的掌声,不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ReplyDelete
  12. 有点意外看到大家的留言。
    我一直都在学习。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指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