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uly 2011

第一次如厕

没有刻意要芯卉进行如厕训练。

因为专家说,一岁半至两岁时候,宝宝的大脑神经才发育到能够控制大肠,膀胱和肛门组织。

只是,近期,她常常透过脸上的表情让我知道她有便意。我就对这她讲“ng ng ...”她果然大便。

今天,再看到她的便意,马上拿便盆来给她坐,然后不断“ng ng  ng  ...”

便盆有点高,她的脚动不到地上,坐得不很稳。

愿以为她会不习惯,谁知,很快地,她就大出来。


我们很高兴地手舞足蹈鼓励她,还打电话与小姨妈分享。

这个传统便盆是芯卉的表哥来探望我们时,买给表哥用的。事隔两个月,九个月大的芯卉竟用得着了。

我在想,接下来的日子,是否应该在每天的固定时间,让她坐在便盆上直到如厕,还是当她有便意时,才让她坐便盆呢?

8 comments:

  1. 我的孩子还没学会上厕所...头痛中...

    ReplyDelete
  2. 不头痛,时机未到麻!

    ReplyDelete
  3. 我女儿第一次坐便盆尿尿和拉臭臭也把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的,呵呵。
    不过我们不太赞同一些专家说的“一岁半至两岁时候,宝宝的大脑神经才发育到能够控制大肠,膀胱和肛门组织。”我们看过一些书说宝宝其实刚出生就已经有一点这样的本能了,之后因为有尿布的关系,绝大部分的宝宝都丧失了这个能力而到了一两岁已后不得不再重新学习。我们觉得后面这个看法更有一点道理,因为我女儿刚出生不久每次尿尿之前都会有特定的哭声,而且很多次都等到我们拉开尿布才会尿尿。
    现在芯卉如厕训练怎么样了?有没有一点成果?

    ReplyDelete
  4. 我也在挣扎中,孩子常常是尿了裤子,大了便才会告诉我换尿布。。。
    希望和妈妈们多学习多交流 =)

    ReplyDelete
  5. lili,几个星期了,她都大在便盆里。
    不过,要很留意她的表情哦!才能及时让她坐在便盆上。

    ReplyDelete
  6. 芯卉真乖呀。
    我觉得如厕训练更多的是锻炼父母,因为这个需要爸爸妈妈非常留意宝宝的神态表情,才能知道宝宝的需要。
    我家书宁尿尿大部分我们都可以让他尿在便盆里,不过拉臭臭还有待提高,呵呵。

    ReplyDelete
  7. 对了,我有一本关于宝宝如厕的书,diaper free baby, 对我们的启发很大,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可以发给你。

    ReplyDelete
  8. 好啊!求之不得。谢谢你发给我。yeancafe@g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