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November 2010

完全喂母乳的喜悦

很多人说剖腹生产的妈妈因为伤口的疼痛,前三天没有奶水,能够成功完全喂母乳的几率低。


无可否认,小小的翻身伤口也会感觉到痛。

但,就算是自然生产,也未必一生下来就有很多奶水。

所以,成功喂母乳的重点是有专人或家人的支持与协助及妈妈本身的坚持到底。


从怀孕开始,就下决心要用母乳喂养宝宝。

还没生产前,我就已经熟读了喂母乳手册,先从书本上了解有关喂母乳的知识, 以便实际情况时,可派上用场。

心理建设很重要,我也作了100%的准备,深信自己有足够的奶水给宝宝。

初生宝宝不需要大吃大喝,尽管给他们吸吮,乳房受到刺激,奶水就会增加。

首三天,我大部分的时间都躺在床上。

外子与小妹就负责把宝宝抱给我喂奶,帮助我与宝宝在最舒服的情况下喂食。

刚开始时,喂母乳好像在打战。因为,初生的宝宝视力不好,只靠感觉,总是烦躁不安。

乳头已经在她的嘴里,她的头依然左右摇摆,然后把乳头从嘴里移开,重新又找乳头,重复几次后,就大声哭闹。


半夜蒙松松起身喂奶,更得保持心情愉快。不然,妈妈与宝宝会很累而两败俱伤。

有喂母乳经验的小妹不断地鼓励我,让我找到了舒服的喂乳姿势,宝宝也懂得了含住乳晕周围的技巧。

别看外子粗枝大叶,他可帮了不少的忙,协助摆阵喂宝宝,替宝宝打嗝,哄宝宝入睡,换尿布等等都难不到他。


世上无难事,不要给自己多多借口而放弃喂母乳。艰难的几天渡过后,建立了信心,都十分有满足感。


后记

前阵子,因为工作的关系,不断为医药人员提供有关育婴营养的培训与讲座。


每次说的头头是道时,总是担心自己没有实际的经验,只是纸上谈兵,所以一直找朋友的宝宝来实践书本上所说的论点。

现在,自己真真正正做妈妈了,终于可以学以致用。


看着宝宝在我怀里一天一天的长大,我别无他求,只希望她永远健康,快乐与平安。

1 comment:

  1. yongwai: 我已经等了很久,终于看到关于你生产与宝宝的消息!你的宝贝眼睛好大好长,好可爱!我和你一样,别无他求,只希望孩子健康,快乐与平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