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September 2010

地中海蜜月游记 5

第三港口 埃及亚历山大港

亚历山大港

它是埃及最大的港口,也是埃及人的避暑胜地,因为这里有的是地中海式的气候,四季如春,景色宜人。


还没到任何的景点之前,巴士行驶在20公里长的沿海主干道,路旁全是面对浩瀚大海的宾馆,路上偶尔还见到戴着色彩缤纷围巾的妇女。


这个城市的魅力无法档,心里有一股冲动想要到沙滩上走走。


蒙塔扎宫 ( Montazah Palace)

蒙塔扎宫位于亚历山大城最大的公园内,占地约155公顷。大家无法想象这公园的面积,我们是坐在巴士上环绕这个公园。

原来,蒙塔扎宫早期是皇室家族避暑地,所以也称为夏宫。


这皇宫左侧面向大海,四周围被大花园所包围,到处都是奇花异草,环境十分优美。

这个公园目前已被开放为公众的休闲场所。人们可以在园里漫步,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公园里还有一座红色石桥,通往海上公园。


沿着桥,看见不少的垂钓者正在等待他们的收获。

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所用的鱼竿比我们常见的长3倍,我们尝试问个明白,但语言不通只好作摆。


园内还有两间值得参观的建筑物, Al Haramelk 及Al Salamelk ,现已改为豪华酒店。

在公园走累了,我们到充满皇族气息的酒店喝一杯香浓的咖啡,的确十分写意。



亚历山大图书馆 (Alexandria Library)

我从小就喜欢阅读,是爱书之人。讲到去图书馆,我最兴奋,更何况是举世闻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

从建筑物的外形,大家不会想到是图书馆,可能以为是科学馆。


亚历山大图书馆曾被彻底毁灭2 次,今天我们所见到的图书馆是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许多国家与埃及排除了万难的成果。

图书馆入门票

它的造型如此独特因为是从77个国家的设计中优选的蓝图,占地约4万平方尺,共有11层,单是图书馆的阅览大厅,就可以容纳2000名读者。


我最喜欢在图书馆外由巨石建成的墙壁,墙上刻了很多符号,图案,音符,阿拉伯文字等等。


很多人对图书馆不感兴趣,也没仔细聆听图书馆小姐的讲解。我倒十分享受这图书馆之旅,从图书馆的建筑物,内部的设计,藏书,展示厅的摆设,到找资料的系统。。。没有一项我不惊叹。


我在想象,如果我是这儿的学生有多好,我一定会长时间泡在这环境舒适,藏书数量多的图书馆里。


盖特贝城堡 (Fort of Qaitbay)

当巴士抵达这个城堡时,我们都被这园柱形的城堡吸引住了。

它的前身就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法罗斯灯塔。


公元前305 年,亚历山大已成为地中海重要的港口。

这个灯塔当时是最高的建筑物,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来引指靠港的船只。

后来,灯塔经过几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

直到1480年,埃及国王用灯塔遗留下的石块建筑一个城堡来抵御攻击埃及的土耳其人。

我们坐在海边,听着海浪声,想像以前在这里发生的争斗,格外珍惜现有的平静。



沿海的路边,也摆满了售卖各种各样纪念品的档口,喜欢购物的朋友还可能在这里找到一些珍藏品。

我差一点就买下巨大的贝壳和鱼类的标本,但不方便带回国而打消念头。


最后,我们买了近100张由沙草纸制成的书签,分派给身边的亲戚朋友,与他们分享埃及的造纸技术。


《原稿已刊登于大家健康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