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March 2012

亲密接触海龟记

三月六号,抛下孩子与丈夫, 独自到西灵岸海龟岛去。
海龟岛多次被国家地理及探索频道介绍,这里差不多每天都有海龟上岸产卵,是东南亚十分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育场。

孵化场

打从嫁来山打根,就打算走完附近的旅游胜地。
海龟岛是必游之地,久久不能实现,因为怀孕了,又完全亲喂母乳,离不开孩子。
新年前,孩子断人奶。对海龟岛念念不忘的我马上找机会出发。问身边的朋友同行,大家觉得海龟岛的旅费昂贵而作摆。
算了吧,我不等啦。
把孩子交给外子,就搭上闻名遐迩的海龟岛之旅。

正在测量海龟

早上的天气晴朗,乘船约四十五分钟抵达。
被告知游客不多,总共25人,今晚看海龟不会拥挤。
其实,海龟岛上只有25个附有浴室的房间,每一天限制最多50个游客入住。每年的七月八月是旺季,更不容易订房。
放下行李后, 我到周围的沙滩漫步。
日烈当空,老外竟在晒太阳或嬉水浮潜。
只见沙滩到处一凹一凸的,原来都是海龟产蛋的痕迹。平淡无奇的沙滩入夜了就变成生命的温床。

海龟上岸的痕迹

吃过午餐,遇见认识的厨师,寒暄几句,便回房赶稿,难得可以静静地写。
很快,夜晚降临。
节目开始了,先到展览中心参观,并在放映室观看海龟产孵及成长过程的影片。
接着,前往餐厅享用自助晚餐,厨师朋友给我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他特别为我煮了一条美味可口的甜酸鱼。
与两个来自英国的同桌老夫妻共享鲜鱼。
大家都很喜欢大自然,畅谈热带雨林所见,更说起彼此在东非的点滴,越谈越开心。
不到八时多,保育人员呼招我们, 海龟上岸生蛋了!
马上穿上鞋子,尾随管理员到海滩去。
看海龟下蛋有很多规矩,紧记要安静,不准触摸,不可用电筒照光,也不可以用闪光灯拍照。不然它们就会放弃产卵。
海龟妈妈用力地把一粒粒似乒乓球大小的龟蛋挤出掉入洞内。

下蛋了。。。

某人说, 有什么好看?黑漆漆的,电视节目里的更好看!
我想,那是不一样的,现场让人震撼,让人深深感受大自然的奥妙。
海龟终生记得它的出生地,只要那地方仍存在,它就会回到出生地传宗接代。
下了蛋后就离开沙滩,任由龟蛋自己孵化。所以,海龟妈妈和小海龟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对方。
不浪费时间,保育人员为海龟度量大小,作了纪录,就取蛋到孵化场,放进深约30英寸的洞里,用沙覆盖,再用铁丝网围住洞口,避免遭其他动物如螃蟹,鸟类,蜥蜴,老鼠等偷食。

然后, 大伙儿又跟随保育人员到沙滩去放生海龟。
红色的篮子里有五六十只的小海龟,争先恐后搭罗汉往上爬。它们仿佛知道生命的旅程即将展开。

勇往前爬的小海龟

黑暗中,保育人员拿着电筒照亮,海龟跟着光线游向大海。
大家的心情悲欢矛盾,因为每晚有几百只小海龟在海中求生,能够活着长大又回来繁殖的几率太低了。
那一晚,共有34只海龟上岸生了2952粒蛋。数目看起来很大,但海龟的命运令人担忧。

海龟生蛋的数目

1千只小海龟中,只有12只能排除万难地成长。别以为海龟长大了就没有天敌。人类啊,你是海龟濒临绝种的首祸
过度捕捉,摄取海龟蛋,环境破坏,不当渔具,塑胶垃圾等太多由人类造成的原因使海龟濒临绝种。
太无奈了,海洋保育的观念何时才能深植人心呢?
我愿意,再到海龟岛与海龟作亲密接触。
大自然的万物, 百看不厌!

4 comments:

  1. 好特别的经验,好特别的你!你总是很勇敢很独立的追求自己的梦想,佩服=)

    ReplyDelete
  2. 在西马的时候, 曾经去Rantau Abang三次, 但都没见到海龟上岸生蛋。
    所以这一次我兴奋了很多天。

    ReplyDelete
  3. 想,我有機會我都想去看看。一定很不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尔兴,来呀,来看看这片土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