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December 2011

宝宝手语

外子的干姐姐送我们这本好书 -  教宝宝用手语或肢体语言来表达他的想法和需求,让还没有学会说话的宝宝提前与人交流
孩子还没出生,我已经读了几遍,前几个月再来复习。
最近,书上写的都派上用场了。


宝宝手语的创始人是两位博士,Linda Acredolo Susan Goodwyn1982年启用至今,30多年的研究,受惠了很多宝宝及父母。
书上所用的手语都是简单的手势,无论父母还是孩子,皆很容易掌握,还可以自创呢!
有的长辈这么质疑:担心宝宝习惯用手语表达,而不愿开口学讲话。
Linda Susan 便与美国健康协会进行一项试验。
她们把宝宝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学习手语,另一组则没学手语。结果发现学手语的宝宝比没学的宝宝更快学会讲话!
宝宝学会手语,父母不用猜测宝宝的需要,亲子联系更密切。
懂得表达自己的宝宝,情绪发展也较稳定,不会乱发脾气及嚎哭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目前,芯卉学了几个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手语:
喝水  用手指着喉咙。
要吃 五根手指头触摸嘴唇。
安静 用食指指按在嘴巴上。(她还未懂得发出‘嘘’的声音)。
大便 - 轻拍自己的臀部。
抓抓头发。
不要 摇头。
点头。
喝奶 指向我的胸部。
刷牙 把食指伸入口里。
高兴 - 拍拍手。
拍胸口。
睡觉 把头斜向一边。
叫人来 伸长手臂,四根手指上下摇摆。
没有了 双手掌朝下,从上到下摇动。
Sayang (马来语, 意思就是疼惜) – 用手轻轻地拍打。
Kiss – 嘟起小嘴,头部向前亲脸颊。

Halleluyah ( 赞美主)-  把双手抬高。


能跟芯卉用手语沟通,不用哭喊来传达讯息,我们的世界充满乐趣!

4 comments:

  1. 我也想让宝宝学手语,但是没有耐性教。。。
    芯卉很棒哦~~ =)

    ReplyDelete
  2. 我第一次听到有关宝宝学习手语,真的很有趣 =)

    ReplyDelete
  3. 好久沒聯絡了,近來好嗎?

    ReplyDelete
  4. Fang,教孩子手语不难, 只是不断地重复用样的动作, 直到他们学会了, 再教新的手语。

    薇,我也是这本书才知道宝宝学手语的好处。因为她能表达自己的一些需求,真的减少很多哭闹。

    萱,近来忙着赶稿,又庆祝佳节,写故事的时间都没啦。不过,我很期待2月可以见到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