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October 2012

两岁前的成长琐碎事



这一两个月,芯卉有太多惹人欢笑的趣事。

除了已经会称呼身边的人,她突然开窍学我们大人讲很多双字的名词。

讲得最多华语的名词,再来就是英语,也学了少少的广东话与马来语。


向爷爷撒娇


不过,她虽然讲不出很多广东话,但大部分都能明白。

第一次发现她听懂是几个月前,我用广东话问外子,有没有看到我的发夹。

她如常地房里到处走动,接着走到我的面前,把发夹递给我。令我们又惊又喜。

可能是我们俩的沟通语是广东话,她每天听着就学起来了。

所以,得提醒自己不要在孩子前乱讲话或讲负面的话。


自己用餐

         

最近我们见到表哥, 小男生喜欢往高处爬。

我向着表哥说:下来, 不要爬。

芯卉竟也伸出食指,左右摇摆,讲‘No, No.......’和不断重复下来的动作。

小妹说:好厉害,芯卉很听话。大姐, 你好像在训练班长。

全家人爆笑。

感谢主, 芯卉真的是个听话懂事的小孩。


自己刷牙



我做果冻, 拿了一块给她吃,其他的我收进盒子里。

她吃了还想要,我说(指着盒子):这是给奶奶爷爷吃的。

她就不吵了。

一路上, 我们驾车去找爷爷奶奶。

她就指着那盒子说:爷爷奶奶。

我说:是的, 给爷爷奶奶吃。她点头。

怎么两岁的她那么懂事,是圣灵的果子在滋长吧!


她是小导游,常与旅客打成一片



有一天, 我有讲座会,外子带她到主日学去。

几十个小孩闹哄哄的, 她粘着外子,坐在一旁。

可是, 当负责人姐姐叫大家静下来,她附近有些孩子还在讲话,她向那些孩子招手,口发出嘿嘿的声音,引起注意,然后比出食指按着嘴唇的动作,‘虚’。。。。

看在外子的眼里,这个宝贝女儿的确与众不同。


芯卉正在祷告


我们也在训练她的耐性。

比如我在打字,她要我念书给她听, 我说:等 加上手掌前后摇动的动作)。

她也说:等(加上动作)。

要喝奶的时候,她说:奶。

我说:好的,妈妈去泡奶, 你等啊!

她也说:等(加上动作)。

好乖的芯卉。



自己吃雪糕



芯卉喜欢看书,我想多少已经养成了她阅读的习惯。

我们发觉她看书里的图片, 看得入神。

原来, 她正在模仿图片的一景一物。

有一只小狗在舔它主人的耳朵, 她指那个图片, 然后来舔我们的耳朵。

故事里的小鸡抬头望天, 她做出同样的动作。

嘟起嘴巴, 眯着眼睛,抬起脚等等。。。

把外子与我搞得抱腹大笑。


趴在地上看书



早在几个月前, 她已经懂得把她的肮脏衣物放进一个桶里。

她也懂得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我们让她回到房间才脱鞋子,她会脱了并摆好鞋子。

在度假村的地上看到纸屑饭粒, 会去叫kakak 扫清洁。

芯卉是爱干净的小孩。


老外都喜欢她




从小, 带芯卉出门是件简单的事。

去到那里, 睡到那里, 吃到那里,很少哭闹。

坐船坐飞机也没事,也许天生是个旅行家。 哈。。。



送爸爸去潜水




与其他小孩一样,芯卉喜欢点上蜡烛的蛋糕和唱生日歌。

我们已经为她二岁的生日准备蛋糕。

芯卉,上帝爱你。

祝你生日快乐。


享受大自然的芯卉



3 comments:

  1. 好羡慕你喔!芯卉那么乖巧。。这都是你的付出的成果。。我也需要加倍努力了。。云跃可就没那么听话了。

    ReplyDelete
  2. 诗薇,我的正业是照顾芯卉, 副业是营养师和丈夫助理,当然得把她教好。
    芯卉还小,小时了了, 大未必佳。但我们会继续努力给她最好的教导。
    我们每天都为她祷告,读圣经给她听。
    同时也常参加教会举办的育儿讲座, 学习做个荣耀上帝的父母。

    ReplyDelete
  3. Happy 2nd Birthday to 芯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