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ne 2012

我的新朋友 – Achier

六月初, 去了山打根附近的一个美丽海岛 - 朗卡央(Lankayan Island)。
除了悠哉地在岛上吹风踏浪踩沙滩,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一位新朋友, Achier
名字看起来很男性化,但是个女生。
为了保育海洋里的珊瑚,她在岛上住了八年,把青春都献给大自然。
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那股喜欢海洋的热忱,在岛上的日子实在难挨。
鼻梁上架着一幅深色边框的眼镜,常顶着鸭嘴帽的Achier很善谈。那是我最精彩的午茶时侯,津津有味地听Achier的经历。
短短的时间内,我们说东道西,时而开怀大笑,像葱头般一层一层地剥开自己,分享彼此的故事。
Achier是海洋生物学硕士,除了要管理处于苏禄海,面积五万公顷的苏古群岛海域保护区 (SIMCA)的海洋保育工作,她也正在做博士研究。

常常出席研讨会的Achier在美国 Dr. Sylvia Earle的合照。
Sylvia Earle 是世界闻名的海洋生物学家,也是狂热的海洋保护者,
她说:‘生命的历史在海洋里,我要人们去看,
去了解,去拥抱,并且去关怀’。

当年我念营养硕士,研究的对象是老年人,要找适合参与研究的对象已不简单。

Achier研究的是海底珊瑚礁处的‘七星斑’。
餐桌上,七星斑是价格昂贵的高档鱼。在香港,活的七星斑价格高达每公斤港币2000元。
天呀!她的研究对象是鱼,每次都得自己潜入深海观察及记录七星斑的产卵地点和生态。这与大海捞针有舍分别?

七星斑总不是在同样的地点等Achier出现,未必每次潜下水都有成绩。
所以, 我五体投地敬佩Achier的毅力和勇敢。

Achier在海底潜水的英姿

原本皮肤白皙,长期生活在海岛,又常暴晒太阳底下,肤色变成黝黑,让人误为她是友族同胞。
怎么开口能讲华语,她是不折不扣的华人啊!
试问多少个华裔女生,愿意放弃花样年华的岁月,独自在岛上进行海洋保育?
她的牺牲,她背后的辛酸,不是你我可以了解。
唯有献上我最真诚的祝福与鼓励:上帝很爱你,常常祷告,一切交托,主必带领。

2 comments:

  1. 有时候觉得自己居住在小地方很委屈,但想到Achier长年住在岛上,幸福的感觉马上涌上心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