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

老大情结 (事发)

儿子还没出生之前,我们做了不少功夫让芯卉去接受弟弟的到来。每次产检,都带着芯卉去看弟弟。她个子小,都是爸爸抱着她看荧幕。

第一次在超声波扫描荧幕上看到弟弟的手在动, 她十分兴奋。我们告诉她:弟弟向她打招呼啊,她更高兴。

她常常对着肚子讲话唱歌。所以,弟弟出生后,应该认得姐姐的声音。最近,姐姐对着弟弟讲话,三个月的弟弟总是很有笑容地回应。芯卉当然高兴,一直说:你看,弟弟跟我笑。

然后, 我们又买了一本有关弟弟的书给芯卉。书中写着家里多了一个成员,弟弟很可爱,但弟弟会抢你的玩具,弟弟会哭闹,弟弟会大小便。。。。。弟弟不懂事,你要保护他,做个好榜样给他看,你要有耐心,你要爱他。。。





芯卉很喜欢这本书,我们读了很多遍,百读不厌。

第一眼见到弟弟,芯卉又蹦又跳地爬到床上亲了几次弟弟。

原以为她真的准备好当姐姐了。


第一次见到弟弟,不断亲弟弟


可是,接下来的两个星期,老大情结跑出来,对宝宝充满敌意。

她要我随时陪在她身边,即刻回应她的需求,但我在喂奶或者处理着弟弟的各种事情,我分身无术。好好地向她解释,给妈妈一点时间,弄妥了弟弟就可以陪你玩。

她不能等,一直说:为什么弟弟还不睡觉?为什么那么慢?然后开始扯拉弟弟的手脚,拔弟弟的头发,把小枕头丢向弟弟, 在弟弟的耳边大声说话,弟弟睡着后,大力拍打床铺把弟弟吓醒,发出尖叫声及做出其他作弄弟弟的小动作。

我们很能明白她的心情,她一时还无法接受弟弟与她分享爸爸妈妈的关爱和照顾。她觉得完全属于她的妈妈怎么被人抢走了?为什么妈妈一直抱着弟弟?为什么妈妈陪伴她的时间少了?为什么大家都特别爱护弟弟?

当时,我很生气,她每天吵吵闹闹,我不能安心喂奶。我好不容易让弟弟睡着,她吵醒弟弟。不过,我忍着,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我觉得如果我再骂她打她,情况会恶化下去。

我被压抑的情绪也有暴发的时候,哈。。目标是外子。小小的事情我看不顺眼,外子就莫名其妙被我骂。感谢外子明白事理,了解我的心情,静静被骂后还要安抚我。


老实说,那两个星期,真的好累。

这是过渡期,我们一定要挨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