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August 2013

Terrible Two 可怕吗?

还有两个月,芯卉就踏入三岁了。

那天,跟朋友谈起孩子的举止行为。

朋友问:芯卉有没有经历Terrible Two?

我没听过这名词便上网搜查,才知道 TerribleTwo 指的是18个月到三岁左右的调皮时期。

那个时候,孩子会走路了,行动自如,活动的范围增广,加上拥有强烈的好奇心去四周探索,让父母觉得这转变太大了(之前,还是个很依赖父母的婴儿)。

另一方面,孩子变得很有主见,他们也觉得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情而做出很多在大人眼中危险的动作或常惹麻烦。

父母的反应又气又怕,结果“NO”这个字就常常挂在嘴边。

原来如此!


2 岁


回想起来,我们不觉得有经历可怕的Terrible Two

可能,我们与孩子相处的方式不一样,陪着芯卉成长是件快乐又惊喜的事情。

我们努力的学习用正面的话语来教导芯卉。

例如她喜欢在度假村到处跑, 我们说:放慢脚步,注意你的安全,木板凹凸不平,要小心 ( 你叫她不要跑,她偏跑得更快)。

她要自己上下楼梯,我们说:等,牵妈妈手 (有时候她不肯),我们就说:那你一定要扶着扶把,好不好?(真的让她自己上下楼梯,我们则走在她身旁确保安全)。


2岁三个月


有一次,我们在厨房准备晚餐,我开冰箱拿菜,她看到里头有巧克力。

她说:妈妈, 我要吃巧克力。
我说:要吃饭了,如果现在你吃了巧克力,就会吃不下饭。我们吃饱了,妈妈才给你巧克力。
她很不高兴:我要 我要 !我要! (声量越来越大)。
我说:你这样乱叫,是没礼貌的。妈妈已经说了,吃饱饭才吃。我答应你。(我在切黄瓜)现在,妈妈给你一块小黄瓜, 好吗?

我把黄瓜拿给她,她接受。
小家伙知道妈妈不会妥协,再闹下去不是办法。
我很坚持立场,但也遵守诺言。
吃饱后, 我们一起享受好吃的巧克力。然后又再重复告诉她饭前的事情,让她知道我们的用心。
彼此的信任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2岁6个月


我们也磨炼着自己的耐性,尽量保持平常心。

不阻止她去探索,并常常为她解释, 让她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

尤其她做错事,我们不大惊小怪,也少打骂。(因为我们的反应越大,她越觉得好玩,还特地重复那个错误)。




我们啊, 就讲道理,告诉她怎么做是错误的,怎么做是正确的, 然后要她重复做正确的事情,直到她明白。

老实说,没有人教我们怎么做父母。我们也在摸索。虽然教导的过程用很多时间,但看到她越来越懂事,那是值得的。



4 comments:

  1. 我也没有经历terrible two!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自己照顾的小孩比较不一样!

      Delete
  2. Hi Jasmine,

    Nice that your girl has crossed over the troublesome two phase... However, I think that parenting is never ending and being 3 is just the beginning :D

    Zoe

    ReplyDelete
    Replies
    1. Zoe,
      Agreed.To us, Parenting is An Never-ending Journey of Love

      Delete